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A Dangerous Method》(《危險療程》) 心理學以外的人性本能



筆者認為,二十世紀初,兩樣東西的出現為人類進化帶來石破天驚的改變,第一是電影,第二是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和潛意識理論,兩者都是筆者熱衷鑽研的範疇,同時,也是大學的主修科。說對《危險療程》沒有偏愛,肯定是謊言,相信諸多心理學同好也一樣,希望籍著電影窺探一下佛洛伊德和榮格兩位大師在人性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整齣電影敘事和拍攝並無贅言或花巧,主要透過幾個重要事件的鋪陳,讓觀眾了解這幾個人的互動和影響各自的論述與人生,沒有誰是誰非,只有緣起緣滅。電影開首單刀直入,切入1904年在維也納,歇斯底里的女病患Sabina Spielrein (綺拉奈特莉 ) 被送進治療所的情境和與榮格初次會面的情況。別於當利用不仁道和視病患為低一等人類的機械式療法,榮格在Sabina (沙賓娜) 身上嘗試佛洛伊德提出的談話療法,讓沙賓娜敘述年幼時被虐打的情形和內心的感覺。這種自由和尊重令 沙賓娜 能敞開心扉把內人深處的抑壓和矛盾發洩,病情好轉且對心理研究和治療產生興趣 (後來更成為史上第一名女性精神分析學家)

同時,榮格亦因這位女病患的原故,拜會了當時已名震一時的精神分析學奠基人---佛洛伊德。佛洛伊德和榮格都相信,一個人如果以前曾經有一些創傷性的事件而引致心理有問題,只要他能夠知覺地再將那事重演一次,並將本我、自我和超我作回平衡的處理,那麼問題就會解決。兩人見面即惺惺相惜,一談就是13個小時。佛洛伊德對比他年輕很多的榮格刮目相看,認定他就是自己精神分析學派的接任人。

談話療法


佛洛伊德和榮格

榮格打開了沙賓娜的心結,也鼓勵她努力學醫,沙賓娜暗生情愫但榮格十分猶豫。直到接見另一位提倡不應壓抑欲望和反對一夫一妻的心理醫生葛羅斯,榮格對妻子忠誠的信心終於動搖,按捺不住與沙賓娜發生了性以外更危險的感情和依賴。

接受榮格治療的心理醫生葛羅斯



榮格和佛洛伊德亦師亦友渡過了好些日子,但同時亦因了解日深,榮格發現與佛洛伊德在學術理論上產生分歧,而佛洛伊德也發現自己害怕權威地位受威脅,致最後兩人分道揚鑣。

沙賓娜行醫後仍與榮格保持親密關係


「性」具有毀滅性,但同時亦能甚具創造力!

戲中沙賓娜的論句,也印證了她與榮格的關係。正因為榮格,她初嘗愛戀和雲雨情,使得其更深入探討性和天性,她發表有關的論文更因與佛洛伊德相違背而引起行內和學術界廣泛討論。再者,性心理發展同時是整齣電影的主調,正因為在性心理和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上意見的分歧,令佛洛伊德和榮格最終決裂未能攜手合作。是次分裂雖令榮格憂鬱數年,但亦因而能專注研究更多宗教和神秘力量,並提出集體潛意識這一重要的心理學概念和創立分析心理學。


心理醫生醫人,同時也要醫己

心理治療是「以心療心」的療法,但醫者也是人,如何本我和自我當中獲得平衡? 戲中榮格治療葛羅斯,但同時被葛羅斯「治療」,帶他探索內心壓抑的情感和放開枷鎖。戲中的一句對白令筆者印象猶深,「一個病過的醫生才能治人」,這是片尾段榮格對沙賓娜說的,也是絕大部份成功的心理治療師 (包括他本人和沙賓娜)的寫照。


詳實而真實的歷史

影片可謂改編自一段心理學史上的公案,雖然有些許八卦和花邊的潛質,但是導演和編劇還是非常嚴謹地對待著這個題材。看得出在資料搜集其間眾人閱讀了大量的心理學書籍,自己甚至也成為了半個心理學家,導演大衛柯能堡 說:「我準備了很長時間,詳細瞭解了這兩個心理學家的生平和學說。總的來說佛洛德學派是一門複雜的科學,認為在我們內心都有無意識存在,這是人類意識無法到達之地。而榮格學派更多的是從宗教出發,講述的是另外一些理論。」

女望主角綺拉奈特莉 在影片中扮演的沙賓娜是一個充滿了傳奇的人物,雖然在心理學課程很少特別提及,但她絕對是史上繞不過去的一個「病例」。奈特莉說:「莫特森給了我很多關於心理學的很多的書籍,幫我找了很多心理學家,和他們面談,詳細瞭解這兩個心理學的巨擘的研究內容。看了很多書,這是我的一個愛好,而且對自己的工作也很有好處。而且,我還看了薩賓娜的日記。詳細瞭解了這個女人的心理和想法。這是一部古裝戲,我很喜歡拍古裝電影,而且對人文傳記片也很有興趣。」

事實上,佛洛伊德和榮格在歷史上記載的許多次對談都忠實的呈現在電影當中,像是談論到超自然現象、對於性觀念的辯論甚至連佛洛依德曾在榮格面前昏倒的事件都有出現在電影當中。身為一個仍運用佛洛伊德和榮格的心理療法和鑽研解夢技巧的心理治療師,看畢整齣電影著實很感動。我認為電影跟夢很類似,有著抒發被壓抑的願望和情緒、願望投射和補償作用。看電影是一種心理治療,寫電影亦然。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UK | Germany | Canada 
出  品:Recorded Picture Company (RPC) 
發 行 商:catchplay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
導演: 大衛柯能堡 
編劇: 克里斯多夫漢普頓 
演員: 維果莫天森 
綺拉奈特莉 
麥克法斯賓達 
文森卡索 
Sarah Gad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