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沉溺性愛可悲?不相信愛情更可悲?《性愛成癮的男人》(港譯:《色辱》)


英文名《Shame既神秘又明確,恥、羞辱,但沉溺,無法自拔,越壓抑,越爆發。  《色辱》 英國導演Steve McQueen帶觀眾探索男主角Brandon (麥克.法斯賓達)外表儒雅但被情慾佔領的身心矛盾和掙扎。片首開場,導演已刻劃Brandon視線停留在地下鐵女乘客身上,營造出強大慾望之渴求。觀眾透過觀看男主角Brandon的日常起居,發現他的生活總離不開性。男主角在一間不錯公司上班,社交生活、跟公司同事相處也融洽,可是私生活只與性掛勾,嫖妓、到酒吧勾搭上陌生女子、上情色聊天室、看色情電影等,都成為他發洩自己生理需求的渠道,這些沉溺性愛的生活也拼湊出他破碎而空虛的心靈。

電影以藝術和慢調去處理大量性愛場面,觀眾看到的並非色情,而是現代男女的疏離和寂寞。Brandon放蕩的妹妹Cici在不請自來的情況下,闖進了他的居所也嚴重打擾其生活。觀眾不難發現兄妹倆似乎對愛情都有著錯誤理解,眼看妹妹跟剛相識數小時的已婚上司上床,男主角似乎也感受到恥、無奈和罪惡。夜裡奔跑的戲碼強烈表達了男主角無處宣洩的壓力和希望擺脫沉淪性愛的激動情緒。掙扎過,努力過,可惜到最後,即使是想好好談一場先愛後性的戀愛,也敗北收場。自救無效,惡性循環,自甘墜落,泥足深陷。無法表達情感在壓抑和扭曲下化成慾欲,卻也填補不了失落的缺口。

看畢全片著實讓人情緒起伏,事實上很多都市的寂寞人也同樣,只會做愛,不懂去愛;
過份保護自己的愛,同樣也得不到別人愛。鬱悶、寂寞永遠找不到出口,逃逸無期導演史蒂夫.麥昆的《飢餓》曾在金馬影展作為神秘場放映,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在片中為戲消瘦至不成人形,如今兩人在新片中再次攜手合作, 《色辱》 值得反思



心理治療師看性愛成癮:


性愛成癮性心理障礙指個體出現強烈而難以自控密切性衝動,若這些性衝動被壓抑和得不到宣洩,個體說會呈現出極度情緒低落、焦慮不安和無法專注其他工作。性沉溺患者很容易終日沉溺於性愛中,致正常生活、法律、道德等皆不受控,像烟瘾、毒瘾、賭瘾一樣,性瘾也讓個案深感痛苦和自責。

性愛成癮可由内因或外因引起,內因包括荷爾蒙分泌紊亂,外因則與心理發展出了偏差有關,家庭、社會環境和兩性關係都可能是性愛成癮的外在誘因。個體若懷疑自己過份沉溺性愛,請即尋求專業協助。









影片年份:2011 
    國:UK 
   演:史提夫 
   劇:艾比摩根史提夫麥昆
出  品:See-Saw Films 
    商:原子映象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