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教愛情心理學或溝通,難度就連在床上做愛用甚麼體位也要拿出來討論,被大家評鑑合資格與否?

近日熱爆香港的真人秀<盛女愛作戰>不但令一眾主角盛女成為報紙傳媒和市民的熱話,連帶一眾節目嘉賓導師也被大起底。更甚者,竟然有一群學者和衛道之士開記招反對此類節目和發起擺睇。老實說,其中一位男嘉賓導師教的男女約會技巧在多本外國暢銷愛情心理技巧書中也有提過,並非純粹出自他個人經驗。再言,大部份愛情心理技巧的作者都是著名的心理學博士和學者,香港觀眾有看過那些原著嗎?若沒有又有甚麼專業知識,憑甚麼說那些理論是有偽科學和偽心理學?


筆者雖為「半桶水」學者,好歹亦因在大專院校教授溝通技巧和少量心理學而拜讀了不少同類著作。我認同這類pick up技巧很少在大學課程可修讀,也不清楚男嘉賓有沒有修讀過正統課程。但的確, 筆者在大學讀書時一科心理學科The  Psychobiology Of Sex, Love And Attraction (University: UNSW, Year: 2005, Course Code: GENS 9007)也有相類似的理論。雖不是說有理論就能「溝到女」或「溝到仔」但至少這類愛情心理學不應因觀眾不喜歡一個嘉賓而被一沉百踩。


嘉賓導師的私生活也成了傳媒挖秘的焦點,其實有離婚也好,有50性伴也好,真的與工作有關嗎? 有無「料 」 應從導師有否把所學到、所研究的知識有效傳遞給學員,而學員又能透過課程和相關的知識得到新啟發。難度教愛情心理學或溝通,就連在床上做愛用甚麼體位也要拿出來討論,被大家評鑑合資格與否? 對個別導師的不鐘愛,是否就能一竹篙打一船人,批評所有Life Coaching 和Pick Up Skills皆「無根據」或「呃人」?


無意批評嘉賓個人生活和修養,但觀眾在人云亦云,一窩蜂批評和取笑別人「唔掂」的同時,請先細心想想自己又是否對其內容有足夠的研究和了解 ,以免五十步笑百步,和洩露自己的無知。



UNSW course detai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