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陰影之下~

<陰影之下>
 一首能捕捉抑鬱症的絕望和透過催眠治療復原時喜悅的詩


我躺在寒冷黑暗的陰影下,
無助和孤獨
一個被遺忘已久的地方
那裡瑟瑟的寒風呼吸著絕望的苦楚
就像未滿足願望的回憶和夢想被一掃而空


我伸出兩手 在黑暗中盲目地搜尋
被囝在一條隧道中
祈求盡頭的出現
一條終止我痛苦的道路
我的腦海一片空白
悲傷湧進我的血管
一支有倒鈎的箭穿透我的靈魂
生命空洞的心跳


在我逐漸地迷失自己時
在黑暗中越發虛弱
希望的言語在我腦海中迴蕩
然而它們卻必然會消失
在抑鬱濃重的霧裡


我已經忘記快樂 驚嘆 歡笑
不知為何  我忘記了生活


我的手滑過隧道冰冷的墻壁
我在下墜
幾近絕望地想要抓住甚麼
我的心在劇烈地跳動
短促的呼吸穿過我的肺部
就在我渴望逃離自己的最後一次機會


世界在我的周圍旋轉
把我扔進一股情緒的旋風中
直到陰影突然褪去
終於 我看見了光線
透過黑暗細小的裂縫
一詭柔和的光線出現了
我伸出手
我的內心渴望著陽光
我的靈魂把我越拉越近
直到我觸到了光線
陽光覆蓋了我的身體
曾經囚禁我的黑墻 崩裂瓦解成碎片
來自知道我已自由的力量
生活在每一個新時刻裡


我的靈魂愉悅起來
就像被遺忘已久的快樂記憶
如落葉般洒在我的身上
希望充滿了我的心和腦海
而突然間 我記起了生活


我記起了驚嘆 也記起了歡笑
我還記起了未能享受的未知的未來


我怎麼會忘記
讓我生和愛的那些
或者填滿我心房的幸福 和給我力量的希望呢?
在陰影之下 我記起了生活
我記得簡單的快樂 隱藏在盲目絕望的濃霧裡
我記得過去 像一條遺忘已久的時光之河
我還記得未來的夢
正等待讓我重獲自由


---Megan Leigh Horowitz


抑鬱病患經常在信息接收處理過程中犯了一個本質性的錯誤,那就是他們沈溺並一直相信自己的消極想像是真實而且是事實的唯一。結果這樣的認知模式深度的影響著個案的思想、行為、聯結和生活方式。治療此類個案,重點是要介入並打破他們慣性的消極想法,同時亦需要中止延續情緒上自我貶低的循環。他們需要的是打開另一道窗口,讓他們更深入地整合所獲得的新思維、新情緒、新行為和生活的其他可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