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在治療室的戀愛

在心理治療或輔導的過程中,個案會和治療師互相吸引,產生愛慕的感覺嗎?在1986年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在585位受訪的心理醫生或治療師中,只有77位回答「從未被個案當事人吸引」;而82%的受訪者則稱「不會考慮和當事人有任何性接觸」。儘管大部分(93.5%)的專業人員聲稱「從未與個案有過性關係」,但,大部分人都不自覺地對個案展示自己的吸引力。

雖然這類被吸引的感覺是難以避免或合乎人情,但大部分亦選擇逃避多於面對、選擇自己接受輔導或轉介個案。身為專業人員,絕不應因私人的感情而阻礙個案得到專業的服務。近日很多新聞關於專業人士(教職員/導師)利用學生的祟拜或無知來滿足一己私慾,這是道德的教育不足的可悲。現在我們的社會和教育制度過份重視名銜學位,但道德教育卻未能配合,這是我們應該好好關心的議題。


推薦閱讀:Lying on the Couch: A Novel (Irvin Yal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