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或者偷歡算不上偷情 亦比寂寞人值得高興

於這個年紀,偷食的故事大概已隨手拾十,沒有驚天地、泣鬼神,只是迷失困頓,霧蓋前景。步入花信年華、而立之年,我們對‘忠誠’的判斷和分析能力卻沒有因經驗的積類而越見清晰,相反,情況卻有如近視般日益濛糊,卻又懶於矯正,似乎已接受‘習慣成自然’的定律。

聽過很多奇形怪狀的偷食事件,主角有男有女。這種情況,通常我只會講句: ‘小心D啦’ ,如平日送別般淡然。當時人知否這是錯? 他們當然知道。明知故犯,說出來,大抵只想聽眾分擔一下沉重和罪惡感。這些人不需要太多意見,偷食是有預備的,並非‘意外’。旁觀者說的,其實他們心中已盤算過。不用長篇大論去引導、教訓和糾正。坐下來靜靜聽,就好。我問這些人: ‘其實你想點?’ 答案不外乎: ‘我都唔知’ 和 ‘玩吓姐…’ ‘你想分手?’,‘唔係o既…’ 問畢更迷茫。

一段關係第一至第三年是熱戀和了解期,所有新奇刺激,浪漫神秘有待發現,有驚有喜,‘放個屁都香D’;過得三年後開始步入穩定,漸漸由激情轉化成感情、依賴和習慣,並開始計劃將來, (此項為女方最積極的一環) 平凡小日子無驚無險又過兩年,但,暗潮洶湧,到第六第七年,其中一方因見感情穩定,希望擁有更多特權,進駐對方大部分的生命;可是,另一方見感情穩定,想騰空點時間,在其他方面找尋新衝擊。

愛情的引力有著不可逾越的保鮮期限。大限將至,過後會腐壞、發霉、處理不當即化成穢水,臭如污渠。可是,怎樣把它保鮮,卻是有它一套哲學,全由當時人掌控。

其實,很多偷食的男女都深愛著自己的另一半,不過就是…也喜歡有其他人欣賞自己、享受瞹眛不明,心如鹿撞的感覺,希望重拾剛開始約會的神秘感、心跳和期待。短借或長租,他們迷戀的,不是‘那個人’,而是 ‘那個感覺’,心痒身又痒。若加上酒精或(和) ‘甜品’的催化,無需擇日,即時成事。我遇過有玩3P4P的男人對正印很好,雖然難以致信,但這是真的。

漸漸,我開始不理解這種太複雜的的關係。我明白,但不理解。認識多年,見證他們浪漫愛情掀幕,參與過他們平凡的小生活... ‘手掌又係肉,手背又係肉’,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