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讀書

2009年4月23日,溫家寶總理提出;­­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讀書、不讀書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 看罷心中有點振奮,也有點激動。知易行難,畢竟在這個金錢名利掛帥的社會,未有太多統治者會領會到讀書提升人民數質的迫切性。

國家管治,固必然以保障和提升國民生活水平為大前提,可是心靈生活呢? 香港的經濟名列前茅,但人們的 ‘快樂指數’在亞洲國家中排行很低,有如名校生濫毒一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社會問題、教育窘困,處處碰壁。可惜我們的行政長官對港人的 ‘叮囑’,就只局限於‘水落石出’、‘痛心疾首’、‘盡力而為’ 等負面成語(且時有出誤)。 何年何月我們才會有一個長點政治智慧的首長,不只天天說經濟而多提倡全能學習,大力支持藝術、文娛呢?

喜歡看書,更喜歡書的氣味。因為小時候沒有朋友,百無聊賴的日子全靠故事書陪伴在側。最初拾起偵探小說愛不釋手(金田一之粉絲),後來愛上了歷史、心理學、文學…閱讀帶我攀山越嶺,可去到很遠,也可去到很深,就在別人心中。每本書都是一個旅程,有輕鬆的、有理性的、有浪漫、也有沉重的。最近的新歡叫 ‘朦朧的顫動’,浪漫的朦朧詩…my favor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