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新興縣遊記



上山參拜乃我家多年的習俗,早前家庭活動到新興六祖祠參拜祈福。

新興縣是中國禪宗六祖惠能的故鄉,也是廣東省很受歡迎的旅遊縣市,位於廣東省中部偏西,毗鄰珠江三角洲,縣城距省會廣州130多公里,約三小時車程。

新興縣旅游資源豐富,擁有國家「三A」級龍山溫泉旅遊度假區、國恩寺、六祖故居、藏佛坑、佛手嶺、龍山露天溫泉等景區、景點以及現代工、農業旅游觀光景點。優美的自然環境與博大精深的禪宗文化交相輝映,形成了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旅遊產業。

因為我家父母篤信六祖,故一年總會騰空開車到新興參拜和泡溫泉。而六祖即惠能,是佛教中的禪宗,為中國影響最大、傳播最遠久的一個宗派。


佛教在南北朝時由印度傳入中國,始祖為菩提達摩,傳至慧可為二祖,僧璨為三祖,道信為四祖,弘忍為五祖,惠能為六祖。而在新興縣城南部10多公里的龍山國恩寺,就是中國禪宗六祖惠能的故居和圓寂之所。



相傳----
惠能三歲喪父,家境貧寒,青少年時以打柴為生。一日,惠能挑柴到縣城賣,在金台寺聽一僧人誦《金剛經》,有所感悟,上前問曰:「此為何經?」僧人曰:「此乃《金剛經》,湖北黃梅禪寺弘忍禪師教我們誦之。」惠能聽后頓生赴弘忍大師處學習佛法之念。

公元661年,惠能到達黃梅禪寺禮拜五祖弘忍禪師。一天,五祖召集門下眾徒,令各人隨意作一偈。當時神秀大師為上座師,精通佛學,他寫下一偈貼於牆上,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惠能聽后,請人代寫一偈亦示於牆上,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眾人看了讚嘆不已,五祖聞之,將偈擦掉,並說:「亦未見性。」次日,五祖避開眾人,以手杖三敲碓頭而去。惠能領悟五祖之意,遂於三更時分入五祖靜室。五祖給惠能講《金剛經》,並將禪宗信物——袈裟缽盂傳給惠能,從此惠能便成為禪宗第六代祖師。

六祖惠能是中國禪宗的創始人,他與孔子、老子被稱為「東方三大聖人」,已故毛澤東主席則把六祖與孫中山並稱為廣東兩個偉人。

六祖弘揚佛法數十年,弟子法海錄其法語言行,整理成《六祖法寶壇經》,這是中國佛教史唯一的一本經書,成為研究中國和世界佛教史、文化史、思想史、哲學史的歷史典籍。

在龍山國恩寺,保存著眾多的禪宗聖跡:六祖手植千年古荔、六祖父母墳、報恩塔、卓錫泉、浴身池等,而最具傳奇色彩的當是2006年12月出土的鎮寺之寶——佛寶舍利。


典章說畢。

後記: 新興另一著名產業,是我甚為喜愛的: 涼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