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Dark Flight 3D》 (《陰魂嚇機》) 的飛機幽閉恐懼




不喜好鬼片。這樣的開場白大概已足夠讓各位讀者感覺到stereotype了這一類電影。沒錯,的確是。異於大部份不喜好鬼片的影迷,筆者的不喜好並非源於怕f「驚」,而是怕「悶」。失望太多,實在不敢再有期望。是次深夜準備回家,心思思看齣戲,3D鬼片沒看過,心想夜半戲院沒太多人,又是「泰國開畫票房冠軍」云云,結果又是一次的失望。劇情、特技、拍攝、意念、化妝、氣氛、音效,無一可取。雖說融合了飛機幽閉恐懼及冤魂報復的驚嚇式題材,再加上3D增強效果,整齣電影的「鬼」毫無殺傷力劇情毫無驚喜,也沒有張力,是很典型的小格局鬼怪電影。

故事源於多年前泰國一客機發生的嚴重空難,當時差不多全機乘客無一倖免,獨剩空姐蘇妮能逃過大難。(也不知為何當時機師遇難了,蘇妮躲藏一隅,客機仍能安全降落…) 幾經治療,蘇妮終能走出心理陰霾,並成為機長。在重操故業之時,發現恰巧身處同一客機,而在一小時十五分的航程中,與多年前一樣的鬼魂索命事件重現。原來,當年發生空難,航空公司為了節省成本,把遇事客機翻新再用,結果冤魂彌留在機艙內,所有乘客被猛鬼纏身,瘋狂地自相殘殺。

雖說要求鬼片「合情理」是有點苛求,但,淪落至難以令人信服實在有點兒那個。這片想帶出最重要的訊息是,鬼魂能影響人,只因人們把對鬼怪的恐懼放大,失去理智而自傷傷人。可惜劇情鋪排不夠而流於表面。整套電影看上去很低成本製作,與其攪3D,不如把多把心思放在劇情鋪排更實際。

擺脫心魔

鬼魂空服


心理治療師看飛機幽閉恐懼 (Aerophobia/ Aviatophobia)

飛機幽閉恐懼乃幽閉恐懼症的一種幽閉恐懼症是指對封閉空間的一種焦慮症狀。患者在某些情況密封的環境下,例如電梯、車箱或機艙內,可能發生恐慌症狀,或者害怕會發生恐慌症狀。飛機幽閉恐懼的患者大都因一次不良或驚嚇的飛行經歷而引發起潛在的恐慌,嚴重者更因此無法再乘坐飛機

飛機幽閉恐懼的治療方法可利用認知行為療法,使個案對飛行的恐懼的系統敏感度減低基於理論恐懼是源於創造了恐懼的感覺的一個最初的致敏事件(ISE),和恐懼連結了起來。於是,個案每次遇到相類似的情境就會自然引發恐慌。所以治療這類個案只要把最初的致敏事件和強烈恐懼的連結解除,飛機幽閉恐懼就可以得到痊癒。

另外,催眠治療可更有效介入和淡化對最初的使敏感的事件和強烈恐懼的情緒,令個案回憶和揭露事件,並且幫助個案瞭解他們的恐懼的來源。催眠治療飛機幽閉恐懼的方法包括情感橋回溯,大致是以情感作為橋樑,在催眠狀態中帶領個案回到最初的致敏事件的時刻,並幫助個案在安全的環境下克服這些恐懼。很多時候,個案會發現這些恐懼的來源根本與飛行無關,但只要聚焦情緒,治療師就能帶領個案把壓抑的情緒宣洩釋放,從而消除不必要恐懼情緒




導     演:Isara Nadee
演     員:瑪莎華頓娜柏妮(Marsha Watanapanich)、彼得奈特(Peter Knight)
級     別: IIB     
片     長:105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