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催眠治療經驗分享I>

個案進入我的辦公室,夕陽的餘輝透過她面目的微笑和輕鬆的步伐折射出一絲溫和。這是她第四節的治療。

通常,個案在首兩節催眠治療都仍會略略帶點未知的緊繃,需要點耐心建立親和力和安全感。而絕大部份的當事人在第三次的治療就能大概掌握被催眠後在專注而放鬆狀態下的感覺和反應。

一如以往,我先運用呼吸法帶領她集中思緒,把身體各寸肌膚放鬆。在幾個深呼吸之後,個案合上雙眼、呼吸開始緩慢而深長,眉頭亦已經放鬆、眼皮蓋著的眼球有輕微轉動,看得出她已經成功進入了催眠的意境。

她已作好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準備,我利用「落樓梯」的深化,加深她專注的程度。在她保持在穩定的催眠狀態時,我再運用了「電影院回溯法」去帶領她去探索自身的問題。除了回溯到過去,我們還去到了未來,一同在催眠狀態下經歷瀕死的狀態。(因個案私隱,所有回應內容在未經書面答覆前不予公開。)

差不多四十分鐘精彩的穿越經驗,我帶領她離開催眠的狀態,回到治療室。清醒抖擻,循例也要了解一下她是次療程的感覺。

有點訝異,她是我做治療師以來,第一個個案跟我說:「你在倒數要我回到現實時,我頓時覺得很失落。」這個反應讓我想起Inception 裡主角的太太,沉溺幻想的狀態,分不清現實,選擇留在回憶裡。

其實,催眠狀態的確是很迷人的。專注、放鬆、隨心、身體輕飄飄的在潛意識𥚃找尋回憶的寶藏。可是,那只有是一個過程,讓我們在自己的內在智慧中覺察、學習和成長。理想的治療效果,是個案得到體會、反省,從而加速了內在成熟的智慧,然後得到力量,能更正面的面對生活的各種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