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怎樣才算是失眠?

【怎樣才算是失眠?】
1. 沒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2.不能維持良好的睡眠質素,多噩夢 
3.醒後仍覺精神不足、嗜睡、乏力、欠專注 
4.即使很累仍無法入睡 5.凌晨或很早就醒來,很難再入睡。
*以上情況可是獨立出現或一併發生。


  • 短暫性失眠:少於1週
  • 短期性失眠:1-4週
  • 慢性/ 長期失眠:多於1個月。

  • 輕度:偶發 
  • 中度:一星期多晚,伴有易怒、焦慮、疲乏 
  • 重度:每晚發生,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質素,個案深感痛苦




【誰較易患上失眠?】1. 年齡:不同年紀都會患上失眠,但老年人佔差不多1/4的病例; 2. 性別:女性比男性高出一倍,因內分泌和情緒原因; 3. 生理反應容易過敏的人:如難以適應突然的噪音或溫差; 4. 負面情緒過多的人:刻意逃避和壓抑增加困擾; 5. 家人有失眠紀錄:遺傳或行為習慣。認識是治療第一步。


【睡眠衛生】 (Sleep Hygiene) 失眠往往與不良的睡眠衛生有​​關,不良的睡眠衛生會破壞睡眠的正常節律,形成對睡眠的錯誤概念,引起不必要的睡前興奮,導致失眠。睡眠衛生: 作息定時、睡前聆聽柔和音樂、留意服用的藥物、穿著舒適寬身的睡衣、15分鐘前讓自已安靜下來、保持睡眠環境寧靜和空氣流通


<睡眠前切勿> 1.午睡太久 2. 吸煙或濫用毒品 3.吃過飽或喝太多水 4.看刺激性或暴力的電影 5.在床上用電腦、電話 6.強迫自己入睡 7.飲過量酒精類或含咖啡因類飲品 8. 躺在床上仍為明天的事而憂慮。需要打破惡性循環,建立健康的睡眠衛生習慣及良好的睡眠觀,失眠才能改善。


各位朋友你睡得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