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潛意識的回溯:《夢遊3D》


怪夢和夢遊的顯現

一心冒著海報上宣傳的「《見鬼》和《鬼域》彭氏驚嚇三部曲最高潮」之名而入場的觀眾,看完《夢遊3D》是注定失望的。不少朋友看畢這齣電影後立即致電給我,絕大部份著我不用入場看。但因對電影處理「夢遊」這個題目的好奇,最後還是認真的看了一遍。老實說,筆者並不覺得這是一部「很差」和「不值得一看」的電影。至少看得出編劇們對每個人心理承受重壓而爆發的著筆和對劇情鋪排的心思,只要不以期望看驚悚和鬼片的眼光看待,整齣電影會變成不俗的心理探索片。 (且絕對是教授心理學的好原材!)

開篇主角鄭紫怡 (李心潔飾) 講述一個關於大狼狗和小女孩的故事,但怎麼也說不出那結局,這個懸念引起觀眾好奇的欲望,到最後真相揭盅,首尾呼應也成功勾勒出悲劇的結果。電影首段以經營幫人改衣服生意的主角紫怡神經兮兮的生活片段湊合出一連串怪異的事件,隨著前夫亞明的失蹤和女沙展 (霍思燕飾)上門調查而逐步掀開夢遊背後的秘密。

另外一條碧淇 (楊采妮飾) 尋找失蹤兒子的支線亦同是女沙展正極力追查的一宗綁架孩童案件。碧淇的兒子得仔三個月前遭人綁架,雖已交付了贖金,但人質仍下落不明。事件的苦主碧淇正正是自己的姐姐,但女沙展卻一籌莫展,無從入手。

主角鄭紫怡發現自己夢遊

心理壓抑和爆發

女沙展上門請紫怡協助調查前夫的失蹤,紫怡戰戰兢兢的說出發現自己的怪夢和夢遊的經過,並懷疑自己在夢遊期間不自覺地殺了前夫。女沙展對其所言心感困惑,並抽出一沓照片,紫怡認出來是夢境的畫面,覺得很是驚訝,後來女沙展解釋原來紫怡兩年前曾經有個女兒被綁架,交贖金後遭撕票,她夢到的和照片中的樹林便是埋屍的地點。

紫怡完全不能接受女兒已身亡的事實,女沙展很同情她,也明白這是創傷後遺症。紫怡回家後從衣櫃找出當年女兒的遺物,還發現當年尋找女兒的街招。整個故事發展至此有更多的迷團,紫怡為了証明她夢遊期間的特別發現,設置好隨身攝錄機拍攝夢遊時的所見。結果,從拍攝夢遊期間的畫面中,女沙展認出紫怡在樹林發現那衣服乃屬於碧淇的兒子得仔,深感震驚同時亦心痛不已。當警察們確認好位置,到達現場去挖掘屍骸的時候,驚見屍體不翼而飛,現場有移屍的痕跡,這表示兇手已發現紫怡對自己不利,並偷偷回來了。

在催眠治療師的幫助下,紫怡憶起更多片段。而全片唯一較驚的情節,就是催眠期間將空間有限的屋子放大,紫怡經歷在幻想中的兇手會出現和傷害她。亦因這一道線索,兇手弟弟Eric (李宗翰飾) 心虛欲殺紫怡不逐而將真相揭盅。原來兩樁綁架撕票案同是Eric爛賭成癮的兄長 (鄭則仕飾) 策劃和執行,Eric因不忍揭發而接連造成悲劇。

女沙展和碧淇到現場挖掘碧淇兒子的屍骸

全片敍事和懸疑的鋪陳流暢,只在時間拿捏不準,略為欠缺高潮位。且對夢境和催眠敍述的心理學也流於表面,浪費了這個能天馬行空發揮的題材。唯李心潔和鄭則仕的演技精彩地演練出人物扭曲的心態,音效和鏡頭特寫的運用亦為全片增色不少。彭順以往對壓抑和記憶的主調亦得以連接,在驚惶、扭曲的人性下,隱藏著一個個悲哀的故事。但,善惡到頭終有報,冥冥中自有主宰,在接受法律制裁之前,造孽者已不斷受到內心的罪惡感折磨,經常發噩夢,以致「鬼拍後尾枕」自動現身被擒。

筆者最為欣賞的就是電影對心理問題探索的認真和中立。很多時為了增加戲劇效果,編劇們會把一些心理問題和障礙誇大和扭曲,影響大眾對某些心理或情緒問題的正確理解。但《夢
3D》以兩樁綁架撕票案受害人的心理障礙帶出所探討的主題,並深刻地描繪出飽受噩夢和
精神困擾的女主角歇斯底里的形態。全片的音效、驚慄雖算不上高峰之作,但對親情的描寫
卻令全片生動完整。最後一場,紫怡幫助碧淇張貼尋找兒子的街招更是令觀眾心酸,兩人相
濡以沫,互相安慰,相信也是渡過心理難關的重要支持。




心理治療師看《夢遊3D:

夢境與夢遊:

人類對夢境真正有系統地研究從20世紀初佛洛伊德巨著<夢的解釋>開始。在心理學的角度,夢是人在覺醒時的思想、情緒、需要和欲望的延續,它和覺醒時所思慮的內容有關,多以象徵、投射、扭曲、非邏輯性的表達。透過夢境分析我們可以了解在造夢者潛意識的情結和壓力,有助解決情緒問題。一言而蔽之,解夢即是解情緒,夢境引發的感受和情緒連結正是造夢者需要正視的問題。

電影中紫怡的逃避性的「心理防衛機制」 (Self-defense Mechanism) 否定和壓抑了女兒曾被綁架撕票的事實。但潛意識中紫怡仍未能擺脫此事陰霾,故她在夢境之中不斷重現樹林、童話故事等不完整的片段。正因為這個有強烈情緒連繫的心結一直被壓抑,故夢境反覆把其投射和反映出來,更甚者,潛意識更主導了睡眠時的身體狀態,令紫怡不自覺的夢遊到發現屍體的樹林。

其實夢遊本為一種睡眠障礙,大多數在兒童時期發生。關於夢遊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確知。但醫學界普遍認為不外乎是家族遺傳及心理壓力等因素,大部分隨著年紀漸長會減少和消失
夢遊癥狀一般為在半醒狀態下在居所內走動,有些小朋友會出現下床活動、開冰箱、吃東西,甚至打開門走出去的情形。成人持續夢遊並不普遍,由於「夢遊」發生在熟睡期,要叫醒患者極不容易,且其在夢遊時往往缺乏思考與判,正如戲中的紫怡,對自己夢遊去過哪裡、做過甚麼,其實是一無所知。

電影中段,為令紫怡憶起更多片段,女沙展找來了催眠治療師施行催眠。催眠療法(Hypnotherapy)是指用催眠導入的技巧使求治者的意識範圍變得狹窄,藉助暗示性語言,以消除病理心理和軀體障礙的一種心理治療方法。在催眠狀態中,個案可看到潛意識反應的現象和回憶起一些在意識已淡忘的記憶。



  • 導演 : 彭順
    編劇 : 彭順
    主演 : 李心潔 / 霍思燕 / 李宗翰 / 楊采妮 / 馬浴柯 / 黃德斌 / 鮑起靜 / 段偉倫 
    類型: 懸疑 / 驚悚
    製片國家/地區:香港/中國大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